pinksuki

不混圈☆拒绝勾搭(除非我主动(˶‾᷄ ⁻̫ ‾᷅˵))
不写正剧向真人RPS,一切都是虚构
妄想系银河,不定期删文

© pinksuki
Powered by LOFTER

徐徐图之 【4】

一饭之恩要怎么报? 当然只能以身相许啦~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新华书店相亲失败后,柯以奇有三天没回家,再次进门,从指尖到脚尖都透着小心。

本想先溜去厕所抽根烟冷静一下,冷不防才到客厅就和柯妈妈撞了个正着。

前文工团团长围裙、袖套、发帽,一身做饭的顶级装备,要是换成机甲,立刻能去拯救地球。

柯以奇咽了咽口水:“妈~”

厨房战士抬眼了抬眼:“回来了啊!快,有刚炸好的排骨,趁热吃几块~“

太亲切、太和蔼了。说好的刀枪剑雨呢?

柯以奇深深看了厨房门口的张妈一眼,张妈会意,脸上表情不变,对着虚空做了一个“飘柔,就是那么自信”的撩发动作。

多少年的暗号了,彼此心照不宣。只是千算万算,柯以奇没想到帮他解围的是高见泽。

 

二十年前,高见泽顶着一头金色长卷发从国外回来的时候,改革的春风堪堪吹进人们的心里,激起了几朵小水花,尚无连门面都一并改造的威力。

上海滩或有时尚男女用垫肩衬衫与小脚裤在一众蓝蚂蚁中杀出重围,可对于头发的态度依然谨小慎微。因此柯以奇头一回在柯总办公室见到高见泽时忍不住瞪大了双眼:

“嚯,哥,你办公室里怎么有一个外国人?”

可就这么一个走在路上都令人侧目的中年朋克,硬是成为了柯家的座上宾。

或许是因为闸北地块拆迁纠纷里,高家不动声色地帮忙拔掉了几个钉子户;或许是柯家二老在政治风波中见惯了太多衣冠楚楚的小人,对于摆在明面的异类,倒生出几分近乎逆反的亲近;又或许是柯总在这个家分量实在太重,大海航行靠舵手,舵手请来的朋友,客客气气总是没错的。

于是不知从什么时候,柯以奇开始与这位大自己两轮的朋友称兄道弟,为老不尊对上为幼不敬,那股亲热劲儿连大柯总都为之侧目。

只是最近高见泽顶了他大哥在F大学校董的职位,新官上任正忙得和狗似的,怎么有空来管他的闲事?

啃完排骨,柯以奇与黄妈在小厨房飞快交流了下情报。

黄妈几十年前就从后勤调来为首长服务,勤快、能干,最难得的是有眼色拎得清。自从柯家发家之后,想走她门道打听消息的不计其数,在铺天盖地的资本主义糖衣炮弹面前,多少厅局级干部说倒下就倒下了,黄妈还能巍然不动。只冲这一点,柯家上下对她都非常尊敬。

 

黄妈嘴严,是秉承对“本分”二字的忠诚,不过柯以奇是自家人,出卖情报不算叛变。

也就煎条鱼的工夫,事情的始末已经一清二楚:

前天高见泽拎着自家有机农庄出品的薄皮菱角来串门,被柯妈妈抓住一顿诉苦。耐心听完整件事始末,高见泽啧了几声:“没看出来您还挺舍得为二少找一这么厉害的丈母娘。”

柯妈妈一听话风不对,顿时瞪大了双眼。待知道那姑娘的妈横挑鼻子竖挑眼地吓跑了两个准女婿之后,哪里还会气儿子,一个劲儿地埋怨自己没做好功课。

 

柯以奇冷笑,六十岁的单身老贵族,还会对贵圈未婚女青年的家长里短门儿清?骗谁呢!

分明无事献殷勤,非奸即盗。

果然没出三天就接到高见泽的电话,说入手了几瓶有年份的红酒,独乐乐不如众乐乐。

地方依然选在高邮路附近一家显山不露水的私人会所里,幽静有格调,女服务生各个很漂亮,最重要的是,从门童到清洁工阿姨,政治素质都堪比黄妈。

红酒只是个幌子,老高开门见山地把话挑明了——有个忙你必须得帮!

 

F大新开的EMBA项目,是高家在背后一力促成的,说是培养高级管理者,人人都心知肚明,这就一二代们冠冕堂皇的社交工具。秋季班开学在即,不但有人力资源、财务管理这样的常规课程,还额外增添了一月一度的文化讲座,内容从佛学、国学到艺术品收藏,大有将文化热点一网打尽的势头。

可坑挖好了,萝卜还没到位。

柯以奇就要被拉去充当一回萝卜。

谁让放眼全上海谈艺术品收藏,论资历口条,还真找不出比他更强的人。

柯以奇抚额:“相亲那事是谁透给你的?”

高家与政法那条线交往不多,大柯总更没这个闲心。

老高笑而不语,只做了一个划卡的手势。

柯以奇咬牙,龙霄明个小混蛋!景翼去西班牙出差三个月的消息决计不能告诉他,不是包了梅奔打算为人庆生么,到时候就哭着唱独角戏去吧~

毕竟被人联手坑了一把,该找的场子还得找回来。

“帮你干活能有什么好处?”

老高似乎等这句话等了很久,墨镜后面笑得高深莫测:“听说你在找苏州楚家的人?我大概可以帮上一点忙。”

 

收到F大发来的邮件时,秘书小姐正百无聊赖着:大柯总与商会的老甲鱼们去打高尔夫了,球场上大家只谈风月不谈生意,她这座人形移动电脑毫无用武之地。

一听要为二少选照片放在F大EMBA的宣传主页上,方才还宕机的人立刻满血复活:

那必须往斯文败类衣冠禽兽的路子走了。

花了个把小时才看完文宣部送来的上G照片,最后选中了去年集团做年庆材料时给各位董事拍得半身硬照:金丝眼镜配黑色高定西服,前发斜挑上吹,露出一片饱满的额头。

盯得时间一久,自己都有点脸红心跳。

秘书小姐满意地按下发送键。

就算是禽兽,我们二少也是全上海最英俊的禽兽。

 

禽兽本人并不知道,那张自嘲为退休老干部范儿的疑似证件照隔着黄浦江都吹皱了F大的一池春水。

工作日午后,人文学院老中青三代女教师围着电脑不停地啧啧,都想从这巴掌大的照片里寻找理想中的孙子、女婿、爱人的影子。

楚佑希进门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么一副电脑前人头攒动的景象。女同事们脸上统一挂着神秘的微笑。难道又在看卧龙熊猫基地网上直播?

“小楚老师!”有眼尖地挥手招呼他过去,将显示屏转了一个角度:“帅不帅?”

待照片映入眼帘,楚佑希先是一愣,等看清楚照片下面的字之后,瞳孔猛地一缩。

居然是他。

地球真小....

须臾间闪过的微妙表情明显被人误解了。小楚老师虽然称不上行走的荷尔蒙,也算令人心向往之的优质潜力股。雄孔雀狭路相逢还要开个屏呢,何况是风华正茂的男青年。

于是姑娘们愈加起劲,在后面追着问:“到底帅不帅~~~”

小楚老师人畜无害地笑笑,一脸不置可否,脑子里却闪过柯以奇在新华书店炸毛的样子。

shuai,蟋蟀的蟀!

 

尽管做足了心理准备,柯以奇还是低估了现在人的无耻程度。

还没来得及开讲,一群人已经把他团团围住,老老少少都一口一个柯老师,听着亲热,泛着恶心。

被各种马屁近乎拥在中心的柯老师忍不住腹诽:天地君亲师,两百年前得敬过茶、磕过头的事,现在上下嘴皮子一碰就翻篇了,真不知道该说人心不古还是时代进步。

也难怪人要腆着脸往前凑,柯家在金桥刚圈下的那块商业用地谁不想分一杯羹。找不着大柯总装孙子,在二少跟前卖个好多少还能加点分。

上完课,柯以奇收获了一大堆花里胡哨的名片,远瞅着还以为在地铁里被塞了一身小广告。本来还有不识相地缠上来想与他共进午餐,被他扯着大柯总的虎皮推掉了。

然而饭还是得吃,柯二少盘算了下,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,这群身娇肉贵口刁的大爷,想必对学校食堂兴趣寥寥。

 

绕教学楼走了两圈,中途接了Johnny一个电话,等磨蹭到食堂,一楼的大锅菜早已闭门谢客,二楼的风味小馆还开着。炒饭、面条、凉皮摊上的师父已经开始磨洋工,只有煲仔饭的大伯坚守岗位。

柯以奇端详了下各色煲仔饭的卖相,选了个看起来最正常的腊味拼盘。掌勺大伯熟练地选料、浇水、开火,不多时,煤气灶上的小砂锅就开始咕噜噜颤抖着往外冒热气:

“来刷卡吧,15块。”

刷卡?

柯以奇这才注意到摊位上连现金匣子都没有,只有一台孤零零的读卡机,上面贴了校园通的醒目标识。

他混乱又心虚的模样成功地引起了煲仔饭大伯的注意。

“小伙子,不会没带饭卡吧?”

柯二少尴尬地笑了笑:“能刷支付宝么?微信也行~”

大伯还算和蔼的面孔瞬间拉了下来,他不耐烦地敲了敲面前的机器:“第一次来这吃饭么你。”

还真是第一次......柯二少心道。这回算是能体会苦逼拍家的心境,拍了东西又没钱付余款,憋得心急火燎。

急归急,问题还得解决。须臾之间,脑子里已经转过十七八个念头:

让老高派人来救火?几个弯转下来黄花菜都要凉了...

打电话给新收的“学生”们?听说EMBA学员每人都给配了一张饭卡。拉倒吧...这个15块的人情大概要用1500万来还。

还是自己舍了这张老脸去用餐的学生那卖个萌,借他们的卡用一下?

这边还在胡思乱想,冷不防斜里伸出一只手:“师傅,刷我的。”

柯以奇转过头。

哦哟,新华书店的大眼睛先生!

 

楚佑希当天心情极好,一直记挂的一样东西有了着落,看谁都顺眼,全世界都上了滤镜。

因此就算业内的半个对头在面前犯蠢,也没有升起促狭调笑的心,反而觉得有点......可爱?

 

刷完卡,小楚老师没给柯以奇说话的机会,乐呵呵地回到座位上,与两位得意门生继续丰盛的午餐。

阳光透过窗户洒落在小楚老师饱满的脸颊上,顺带勾勒出一个漂亮的侧影。

睫毛长长,看得人心里有点发痒。

三张桌子开外,柯以奇心不在焉地吃着腊味煲仔饭,严肃思考怎样才能把15块钱给还了。

总不能去问支付宝账户or微信吧...

 

啊......如果有时光机,柯以奇想回到相亲那天把自己的嘴堵上。

 

后来,柯以奇有了自己的校园通卡。

再后来,人模狗样的柯二少与煲仔饭大伯天天谈笑风生的样子,成为了风味小馆的一景。

只有极少数人知道,这是为了小楚老师。

寒暑假食堂不开门,煲仔饭有钱也吃不到。柯以奇见不得某人馋虫上脑的样子,发誓要将煲仔饭的艺术学到手。

浪费一大堆食材,又烧裂好几只砂锅之后,柯氏煲仔饭终于通过了验收。

 

龙霄明将信将疑地来蹭饭,吃了几口后,先是惊吓,随即又泪流满面:

到底是小楚老师,不但医好了性冷淡,连懒病也一块治了。

当然,嘴上可不能这么说,龙大少将肚子里有限的墨水搜刮了一遍,绞尽脑汁才憋出一句:

这算不算投我以木桃,报之以琼瑶?

小楚老师,15块钱换一个专属煲仔饭师傅,你赚到啦!

楚佑希含笑着摇头:年轻人,账不是这么算的哦。

伸手取过一根香蕉,剥好皮,送到大厨嘴边:“你说一饭之恩要怎么报?”

受到鼓励的人嘴一咧,挤出一个闪瞎人眼的温柔微笑:“自然是以身相许喽~”

 

评论(20)
热度(208)